Chinese For Christ Church | 委身成長
15025
page-template-default,page,page-id-15025,ajax_fade,page_not_loaded,,qode-theme-ver-17.2,qode-theme-bridge,qode_header_in_grid,wpb-js-composer js-comp-ver-5.6,vc_responsive
 

委身成長

屬靈操練

 

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。「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」這話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- 《聖經.提摩太前書》

 

要洞悉仇敵千方百計,不要只是停留在渴想美善事物的階段,卻毫不採取任何行動來操練美善。《效法基督》3.7, 金碧士著

 

靈魂和肉身構成一個人,靈命和操練則構成一個基督徒-約翰.衛斯理

 

每個人都想改變人類,但沒有人想到改變自己-托爾斯泰

 

潛力與能力之間的鴻溝

能力與潛力是很不同的,雖然每個人都有彈鋼琴的潛力,但這不代表我現在就有可以彈一首曲子的能力,這兩者之間有著巨大的鴻溝。

 

一般人覺得,填補這鴻溝的,是靠「意志」與「意願」。只要我願做的意願高,加上意志堅強,配合潛力,應能做得到。但從上述的例子來看,光靠再怎麼高的意願和意志,重覆一千次,也不能保證我就能把彈鋼琴的潛力化為彈鋼琴的能力。更有可能發生的事,反而是,光靠意願和意志,在數百次的嘗試之後,我還是只能原地踏步。

 

填補能力和潛力之間鴻溝的,其實不是別的,正是操練。操練從循序漸進的基礎開始,照著一定的規則和規範,配合正確的觀念,可以化潛力為能力,達到光靠意願和意志達不到的東西,這正是操練的力量。

 

例如,我的大兒子Isaiah學琴已有幾年時間,老師教他從基本的音階開始,從易到難,配合樂理和正確的指法,他現在已經可以輕易地彈一些曲子了,這是我這個做父親現在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的事。縱使有時,他彈琴的「意願」低,「意志」也不堅,但,只要坐在鋼琴前,還是可以馬上彈出曲子來。反觀我,彈琴的「意願」雖然高,也有很強的「意志」想堅持彈出一首曲子來,但想也知道結果是什麼。

 

這中間的差別只有一個,那就是操練的有無。

 

每個基督徒都有過丰盛生命的潛力,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,因為聖靈住在我們心裡,因為耶穌就是我們的生命。但,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有過丰盛生命的能力(縱然他在當時有強的意願和意志力要來把這樣生命活出來),而造成差別的,不是救恩的有無,而是操練的有無。

 

生命與棚架之間的平衡

如果我們把靈性的生命比喻成絲瓜,那麼靈性的操練就是讓絲瓜得以攀爬、生長的棚架。棚架本身雖算不得什麼(真正能吃的、有生命的,是絲瓜),但少了它,絲瓜就不能生長,會在土裡爛掉了。而絲瓜愈大、愈多,棚架也要隨著更堅固、更擴張,才能承受這生命的重量。這兩者,有互補,有平衡,有次序,缺一不可。智慧的人,就會懂得留心兼顧,隨時調整。

 

在神眼中,真正算數的,不是基督徒的查經聚會有多少,不是教會的儀式有多莊嚴,也不是所宣講出的神學理念有多高超,真正算數的,是愛神、愛人、謙卑、良善、恩慈、憐憫這些聖靈的果子,這些才是真正能讓人享用,有生命馨香的「絲瓜」。但這些果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我們需要有靈性的操練來作架構,好讓我們內裡基督的生命,有所空間可以依附、攀爬、生長和茁壯,它們是恩典的工具、是為了保護其中美好的事物而設立。如果只是隨性所致,心血來潮,順著自己的感覺和情緖,被動地「等候」,那麼可以預見的,生命的花園中,也不過雜草一堆,心有餘而力不足罷了。

 

在生命成長的道路上,靈性並不排斥架構,聖靈也不排斥人的努力,恩典更是不拒絕操練。的確,一切都是恩典,但同時,人也不是全然被動的。正如身體是白白給了我們,是來自上天的恩典,但身體仍然需要和人的努力、操練配合,身體才會健康、茁壯,雖然最終身體可以健康到什麼程度,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控和預期的,但這不代表我們就因此什麼也不做。反而是,有了恩典,更要努力!

 

生命能成長,百分之百是神的恩典和作為,人沒有可以誇耀的,但人有可以參與的: 我們可以在意志上降服,在操練上盡心,然後在一切成就、長進之後,還懂得感恩,歸榮耀與神。真正的信仰,既不會落入律法主義(以為操練就是一切),也不會落入放縱主義(以為操練什麼都不是),而是會合乎中道,正如奧古斯丁所說:「沒有上帝,我們不能; 而沒有我們,上帝不做。」我想,這就是絲瓜與棚架,聖靈與操練,恩典與努力中的微妙之處吧?這是基督徒應該懂得的秘訣。

 

使一輛卡車重新啟動

常見的靈性操練有: 讀經默想、禱告祈求、安靜獨處、禁食、奉獻施捨、分享福音、敬拜、聚會、寫日記、散步、欣賞大自然、閱讀、守安息日、放慢腳步、團契、彼此認罪、分享、凡事感恩、捨棄權力、甘心服事等等。不同的操練,針對生命中不同的盲點和需要,正如健身房裡面不同的健身器材鍛練不同部位的肌肉一樣。

 

當剛開始健身時,份量不能太重,要不然許久沒有運動的身體會受不了。我們也不能羨慕隔壁的小伙,學他也來個過百嗙的舉重,那只會適得其反。同樣的,每個靈性的操練都需要十分地個人化(多少時間,多少份量,訓練那部份),不能比較,不能嫉妒,也不能氣餒,只能誠誠實實地評估自己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,然後持之以恒地去做,隨著時間再加上不斷地調整和修正。只要有用,就是好操練,只要有比昨天進步,就算成功。

 

使一輛腳踏車重新運轉、上路容易,但要使一輛卡車重新啟動,加速,就費力得多,同樣的,我們的身體也有積習,許久沒有親近神的人,要重新「啟動」,也格外地比別人花力氣,操練也格外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初見果效,但讓我們不要氣餒,操練與時間是一對合適的夫妻,當他們結合時,會生出「成長」這個孩子,日久就會見果效。

 

讓恩典重新啟動

最後,我們不是為了操練而操練,操練是為了生命;正如練球是為了得分,運動是為了健康,彈琴是為了享受音樂一樣,永遠也不要忘了什麼是方法,什麼是目標,什麼是工具,什麼是目的。基督徒的操練也不是自己中心式的,只在乎自我的突破與成長; 基督徒的操練是幫助自己融入、經歷那早已存在、在神裡面的真實,為了愛神和愛人。操練並不抑鬱,如果我們知道我們是為何而做,為誰而做,和做在誰的身上。

 

講完了這一切概念後,在操練的實踐上,我們仍然會不停地跌倒、軟弱和困惑,上上下下,起起伏伏,時好時壞,對自己失望; 因為我們是人,不是超人,是罪人,而不是完人; 而耶穌正是為我們這些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的。

 

讓我們記得,就算我們跌倒,我們也是跌在神的恩典裡,在祂裡面,我們永遠有資源可以重新開始。同時我們也絕對不孤單,有聖靈是我們的幫助。操練並不孤獨,有恩典為伴,我們並不是只有我們自己。一位神學家說:「最偉大的聖徒,不是他們所需要恩典較少,而是他們用的恩典較多。」

 

主日學時間

 

中文主日學 周日早上 11:30

英文主日學 周日早上 11:30

兒童崇拜及主日學 周日早上 9:45-12:15

 

主日講道

 

證道錄音-2021

證道錄音-2020

證道錄音-2019

證道錄音-2018

證道錄音-2017

證道錄音-2016

證道錄音-2015

證道錄音-2014

證道錄音-2013

證道錄音-2012

證道錄音-2011

證道錄音-2010

證道錄音-2009

證道錄音-2008

證道錄音-2007

證道錄音-2006

證道錄音-2005

證道錄音-2004

 

初信造就班

 

  • 以半年時間,查考聖經《路加福音》,希望通過集體討論及要點式的講解,讓初信者對耶穌的生平教導和門徒的生活,有基礎性的了解,並帶出生活的應用。
  • 以半年時間,查考《給初信者》這本小書,希望通過簡潔扼要的主題式教導,讓初信者對基督教信仰有基本的了解,並帶來生活的應用。
  • 全年開課,歡迎隨時加入。

 

成人主日學

 

錄影視頻

講義下載

 

實用信仰及生活網站